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ENGLISH

联合国速递

2015女性参政地图显示全球妇女参政议政进展缓慢

点击数:1358发布时间:2015-03-11 15:18:17 

2015女性参政地图显示全球妇女参政议政进展缓慢


2015年3月10日 在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59届年会举行的间隙,各国议会联盟和联合国妇女署3月10日在纽约总部发布了由两家机构联合编撰完成的《2015年女性参政地图(2015 Map of Women in Politics)》及有关数据报告,公布了各国女性在政府部门担任高级职位的数量及在议会中所占比例的最新统计数据,评估了全球女性在参政议政方面取得的进展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报告显示,尽管全世界各国政府部门中女性担任高级职位的人数在过去一年继续增长,但公共及政治生活中两性平等以及女性参与的进展速度却如同“蜗牛爬步”,并可能对全球发展计划构成严重影响。 

    妇女署领导及治理司负责人拉萨格巴斯特(Begona Lasagabaster)在发布会上指出,过去一年,女性在政府担任部长级职位的比例为17.7%,略高于2014年17.2%的统计水平,可见女性参政水平依然在逐步提高,但进展步伐明显过于迟缓。

    拉萨格巴斯特表示,目前女性议员在议会中所占比例达到22.1%,同比增长了0.3%,但换个角度来看,男性议员所占比例仍高达近79%。国际社会在二十多年前就明确承诺要实现男女参政水平的平衡,而且联合国也设定了女性议员比例应达到30%的目标,但现在距离这些目标和承诺落后的非常多。联合国妇女署希望通过本报告发出一个明确的讯息,那就是不能再继续用以往的方式开展行动,一切照旧、原地踏步,这是不能接受的。联合国系统以及各国政府都必须展现更大的政治意愿并采取强有力的行动,不断提升女性在各个决策层面的参与程度。
 
    报告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共有30个国家的女性部长比例达到30%及以上,与去年相比减少了6个,其中芬兰、佛得角、瑞典、法国和列支敦士登位居前五位。与此同时,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文莱、匈牙利、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斯洛伐克、汤加和瓦努阿图8个国家至今没有女性部长。从地区来看,美洲的女性部长和议员比例均位居榜首,分别达到22.4%和26.4%,欧洲和非洲则位列第二名和第三名。此外,全球女性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人数上升到19位,与历史最高纪录持平,其中欧洲和美洲位居前两位,其女性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分别为9位和6位。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妇女署执行主任努卡(Phumzile Mlambo-Ngcuka)在报告中指出,要想实现1995年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为实现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而通过的《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加强女性参政水平和政治权能的工作至关重要,这同时涉及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向2015年发展议程的成功过渡,因为女性是进步和变革的推动者,同时是是最佳的增长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