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ENGLISH

联合国速递

联合国和平行动需要各国的更大贡献与更强有力的政治意愿支持

点击数:1648发布时间:2015-03-30 14:15:17 

潘基文:联合国和平行动需要各国的更大贡献与更强有力的政治意愿支持

图片来源:联合国/JC McIlwaine

图片来源:联合国/JC McIlwaine


2015年3月27日 由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部与外勤支助部共同召集举行的首次会员国防务官员会议(Chief of Defence Conference)”纽约当地时间3月27日在联合国总部开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亲自与会并致辞,强调当前全球安全形势依然复杂、凶险,联合国维和行动在保护平民安全、维护国家稳定、加强法律秩序以及促进基本人权等诸多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并就此呼吁广大会员国以更大的政治意愿为维和行动的有效开展提供更积极的支持与贡献。


    潘基文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全球范围内,暴力依然对无辜平民造成毁灭性冲击,威胁、破坏地区和平与稳定,并直接影响到每一个联合国会员国的国家安全。由于受到极端恐怖主义活动、跨国有组织犯罪、国内冲突、甚至是公共卫生危机的影响,全球安全形势依然复杂、凶险。因此,过去二十年来,联合国安理会一直不断赋予维和行动越来越具有挑战性的任务。

    潘基文说,“维和部队必须首先保护平民免遭暴力,同时还要支持稳定、帮助扩展国家权威、加强法治、解决性别不平等问题,并保护和促进人权……肩负着如此复杂多样的职责,当维和行动拥有适当的能力以及政治意愿时,它们便能够成功并实现全面的稳定。相关需求目前正在与日俱增,但所需重要资源却严重匮乏。我已经为此成立了一个高级别独立小组,以解决和平行动所面临的严重困难。”

    潘基文表示,联合国和平行动将政治、安保以及早期和平建设等多重功能综合纳入一个协调一致的统一战略,是联合国所确立的旨在帮助冲突国家创造持久和平的一种独特且富有活力的手段;经安理会授权的维持和平任务具有国际性,因而具有无可比拟的合法性。目前,有超过13万名来自世界各国的军事、警察和文职人员被部署在联合国16个维和行动中,创下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新纪录,这同时必须得到更强有力的国际合作伙伴关系来相匹配和支撑。

    潘基文秘书长向与会各国防务官员强调,在复杂、多变和危险的冲突环境下,联合国“蓝盔部队”需要情报、能力和支持来成功、迅速且安全的履行其职责。为此,他呼吁广大会员国从两个方面为维和行动提供支援。首先,他希望会员国为维和行动提供更多元化和更加迅速的贡献,尤其是发达国家能够派遣更多技术先进的维和部队参与行动;其次,他呼吁会员国展现出更强有力的政治意愿并加强团结与合作,就未来部署维和行动任务的原因、地点以及方式达成广泛共识。

    本次防务官员会议由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部与外勤支助部共同主办,相关重点议题包括:当前政治、战略及运行环境下的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维和行动支持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现有安全环境下的维和行动运作挑战以及联合国和平行动的未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