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ENGLISH

新闻动态

联合国70华诞踏上新征程

点击数:3206发布时间:2015-10-24 11:46:07 

今天是联合国七十华诞。70年前的今天,《联合国宪章》开始生效,联合国正式成立,10月24日成为“联合国日”。

世界和平“压舱石”

70年来,联合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非殖民化是联合国最重要的政治成就。联合国成立时,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生活在附属于殖民国家的非自治领土上。联合国为80多个国家的独立发挥了作用。从51个创始成员国到现在的193个会员国,联合国成为最具有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作为联合国的代表和行政首长,从赖伊到潘基文这八位联合国秘书长,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代言人。

维和行动是联合国在和平方面最重大的贡献。自1948年以来,来自120多个国家的超过12.5万名维和人员开展了71项维和行动,目前仍有16个维和行动。联合国通过预防性外交和行动,避免了许多将要发生的战争。自1990年以来,全世界冲突减少40%。联合国还向走出战争的国家提供和平支持,联合国建设和平基金为全球22个国家的222个项目提供资金。

防扩散、裁军和军备控制是联合国在国际安全领域取得的突出工作成绩。联合国致力于减少并最终消除核、生、化武器,中止地雷、小武器、轻武器的扩散,191个国家成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缔约国,国际原子能机构与180多个国家签署了安全保障协定,确保核能的和平利用。190个国家批准了《化学武器公约》,162个国家批准了《禁雷公约》,69个国家批准了《武器贸易条约》。

减贫发展“推进器”

70年来,联合国在促进世界发展与人权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

发展是联合国的工作重点。联合国发展系统开展大量基础性工作,实施了大规模发展援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170多个国家实施4800多个项目,以减少贫困、促进善治、应对危机和保护环境。世界银行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和赠款,在170多个国家开展12000多个项目。非洲是联合国发展工作的重点,联合国系统36%的发展开支用于非洲大陆。自1960年以来,联合国连续实施四个发展十年战略,支持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2000年制订和实施的千年发展目标,成为国际社会最全面、权威、系统的发展目标体系,帮助欠发达国家的人们提高生活水平,帮助11亿人摆脱贫困。

人权是联合国的三大支柱之一。1948年联大通过《世界人权宣言》后,联合国制定了几十项有关政治、公民、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的公约和协定。联合国在全世界帮助促进和加强民主制度和实践,向100多个国家提供了选举咨询和援助。联合国大会通过“保护的责任”,并制定了有史以来第一个针对灭绝种族罪的国际公约。联合国致力于性别平等和妇女权利,与冲突中的性暴力做斗争。联合国已为6000多万难民提供援助。此外,在联合国的努力下,国际社会就人权、恐怖主义、跨国犯罪、难民、裁军、贸易、海洋等进行磋商并缔结了560多项国际条约。

迎难而上“正当时”

但是,联合国的和平、发展与人权事业仍然任重而道远。

联合国和国际社会正面临大量新问题、新威胁和新挑战。世界上许多地方每天还发生着大量冲突,全球还有8.36亿极端贫困人口。恐怖主义、跨国犯罪、气候变化、毒品、网络、移民、难民、卫生、资源、环境等全球性问题威胁着人类社会的生存和发展。联合国自身也面临改革的考验,包括扩大安理会代表性的改革等等。

在联合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联合国召开发展、维和、妇女、气候变化等一系列峰会。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的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议程,所设立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69个具体目标将指导未来15年的各国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是联合国发展事业的新起点。联合国维和峰会对维和行动进行了新的评审,在恪守维和行动基本原则的同时,将完善维和行动体系,形成统一的和平行动,建立维和能力待命机制,优化维和行动授权,加强维和行动能力建设,提高维和行动效率。全球妇女峰会提出进一步加强妇女在和平与安全中的作用。气候变化问题领导人工作午餐会则为年底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达成公正、平衡的协议提供了政治动力。2016年,联合国还将召开世界人权峰会,进一步推动人权事业。这些目标和承诺需要联合国及其会员国采取切实的行动来实现。

从今天起,联合国将踏上和平与发展新的征程。

作者:张贵洪(复旦大学联合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上海联合国研究会秘书长)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2015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