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ENGLISH

联合国速递

联刚稳定团目前撤出刚果民主共和国时机尚不成熟

点击数:1686发布时间:2015-03-20 15:19:42 

特别代表:联刚稳定团目前撤出刚果民主共和国时机尚不成熟

联合国图片/Paulo Filgueiras

    联合国安理会3月19日就刚果民主共和国局势举行公开辩论,审议潘基文秘书长近日提交的关于《刚果民主共和国和该区域的和平、安全与合作框架》执行情况的报告以及关于联合国组织刚果民主共和国稳定特派团的报告。秘书长刚果民主共和国问题特别代表兼联刚稳定团团长科布勒(Martin Kobler)与秘书长大湖区特别顾问特使吉尼特(Said Djinnit)当天分别进行了工作汇报,全面介绍了该国及周边地区的最新局势动态,并重申联刚稳定团有必要继续存在,相关撤出行动应该渐进进行。请听联合国电台记者程浩的报道:

    秘书长刚果民主共和国问题特别代表兼联刚稳定团团长科布勒19日在安理会通报中指出,15年前,当联合国维和行动首次进入刚果民主共和国之时,该国深陷内战且社会、经济和政治都处于瘫痪状态。今天,刚果民主共和国已经结束内战和政治过渡,成长为一个团结和自豪的国家;当局正在积极致力于恢复安全并解放曾被武装反叛团体侵占的国家领土。然而,该国安全局势依然动荡,人民仍然生活在恐惧之中,联刚稳定团此时撤出有可能导致多年来幸苦获得的进步出现逆转。

    科布勒:“(英语)联刚稳定团不会永远呆在刚果民主共和国。我们期待着有一天稳定团能够撤离,把持续提供发展支援的工作移交给联合国国家工作队。的确,刚果民主共和国比以前更加安全和稳定。然而,还有很多工作有待完成,以减少来自武装反叛组织的威胁和平民所面临暴力攻击的水平。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目前尚无法有效应对上述挑战,接管安全保障工作,而且也没有建立起能够高效运转、专业且负责的国家机构。联刚稳定团的撤出应该与上述领域的进步以及与该国政府共同制定的标准与目标保持一致,通过有条不紊、循序渐进的方式稳步推进。”

    科布勒强调,武装组织“解放卢旺达民主力量”仍然严重威胁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和整个非洲大湖区的安全与稳定。联刚稳定团一直在支持当局开展有针对性的联合进攻行动,以防止武装团体扩张,使它们丧失作战能力并解除武装。此外,联刚稳定团在平民保护、武装分子复员、重返社会、遣返和重新安置、增进和保护人权、打击有罪不罚、结束性暴力以及儿童保护等诸多领域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科布勒援引潘基文秘书长的报告指出,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应当与联合国启动战略对话,旨在根据共同商定的巩固过去十年所获进展和实现该国长期稳定的目标,共同制订联刚稳定团逐步撤出的方案。这一对话应被视为重新界定联合国和该国政府的伙伴关系并改善双方合作的良机。希望这一对话有助于促进联刚稳定团把任务移交给政府,加快稳定团的撤离,同时兼顾安理会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主要责任以及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主权权利与责任。

    程浩,联合国纽约总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