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ENGLISH

联合国速递

第三次叙利亚人道援助国际认捐会议在科威特开幕

点击数:3178发布时间:2015-04-01 13:48:56 

第三次叙利亚人道援助国际认捐会议在科威特开幕


2015年3月31日 第三次叙利亚人道援助国际认捐会议3月31日在科威特开幕。来自78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政府首脑或高级官员以及40多个国际组织和人道机构的代表出席此次会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作为大会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对叙利亚内战冲突导致的人道主义危机持续恶化、无辜平民深陷水深火热之中的危机局面深表关切,并就此呼吁相关各方进一步加大救援力度,为流离失所者、难民以及遭受暴力影响的所有民众提供更多帮助与支持。


潘基文秘书长当天发表讲话,首先感谢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Sheikh Sabah Al-Ahmad Al-Jaber Al-Sabah)以及该国政府连续第三次倡议、筹办认捐大会,并承诺为叙利亚人道救援行动再提供5亿美元资金支持。同时,他向土耳其、黎巴嫩、约旦、埃及和伊拉克等邻国政府及人民表示感激,对其四年多来一直宽容接纳逃离冲突的叙利亚难民并为其提供慷慨救助的善举予以高度称赞。

潘基文指出,根据保守统计,目前已经进入第五个年头的叙利亚冲突已导致至少22万人死亡,全国一半的人口沦为流离失所者,近400万男女老幼被迫逃往邻国寻求庇护;五分之四的叙利亚人现在生活在贫困、匮乏以及苦难之中,失业率超过50%,人均预期寿命骤减了整整20年,过去近四十年叙利亚所取得的人类发展成果因此毁至一旦,并对整个地区的稳定与发展构成严重威胁。

潘基文表示,联合国方面正在积极致力于应对叙利亚冲突的根源性问题并缓解其破坏性影响;由安理会授权的跨境援助行动正在深入叙利亚腹地、让更多受战乱影响的民众获得救助生命的国际援助。相关行动虽然已经取得令人振奋的进展,但这还远远不够。他说,将近500万叙利亚人依然被围困在偏远冲突地区、难以逃脱,而且无法获得粮食或医疗救助;与此同时,民众获取救援的人道主义通道却受到当局以及反政府武装的重重阻碍。尽管面对严峻安全挑战、生命威胁以及针对援助工作人员的蓄意攻击,联合国人道机构及其国际和地方合作伙伴仍然在继续坚持开展救援行动,人权工作者也在努力监控、记录和公开谴责各类违法侵权活动,并确保严重罪行的肇事者不会再逍遥法外、有罪不罚。

潘基文强调,联合国早些时候发布了“2015年叙利亚危机战略响应计划”,呼吁国际捐助方提供至少84亿美元善款,用以确保在今年开展的为超过1800万身处叙利亚和周边地区的难民、流离失所者以及受冲突影响者提供人道救援的行动能够顺利进行。其中55亿美元用于救助逃往叙利亚周边国家的难民,29亿美元用于援助叙利亚境内的流离失所者。他就此呼吁国际捐助方和发展伙伴慷慨解囊,共同加强针对叙利亚的人道主义以及发展援助,并同时敦促相关各方相向而行,通过谈判为彻底结束叙利亚冲突寻找和平的政治解决办法。

叙利亚人道主义问题第一次认捐大会和第二次认捐大会分别于2013年1月和2014年1月在科威特举行,两次会议分别募集了15亿美元和24亿美元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