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ENGLISH

组织机构

主办 /  协办 /  承办单位介绍



主办单位Co-organizer


联合国训练研究所 , 根据联 大 1963 年 12 月 11 日 1934 号决议 成立于 1965 年,现 总部设在瑞 士的日内瓦。 其宗旨和职能是增加联合国在维持和平与安全、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方面的有效性。它的工作包括训练和研究两项,致力于受惠国在环境、和平、安全、外交、治理等各领域的发展。
联合国训练所作为联合国系统中培训方面的分支机构,平均每年在全球执行超过 400 个培训和发展项目,惠及 27,000多个群体。联合国训练所由托管理事会管理,由执行主任直接领导,受到政府、政府间国际组织、基金会和其他非政府组织的大量支持。




中国联合国协会(简称“中国联协”)是中国唯一以支持和促进《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最高宗旨的全国性非政府组织,由热心联合国事务的中国公众和社会团体组成,理事包括联合国外交经验丰富的资深外交官、联合国研究成果丰硕的著名学者以及热心联合国事业的知名企业家。现任联协会长为中国前驻印度尼西亚、加拿大大使、前外交部驻澳门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卢树民大使。
中国联合国协会是“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创始会员之一,是中国第一家获得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全面咨商地位的非政府组织。中国联合国协会总部设在北京,其主要工作有:开展联合国问题研究;参与联合国和国际非政府组织活动;以及宣传联合国,推广模联联合国活动,举办联合国知识培训,推动公众参与联合国事务。




复旦大学创建于 1905 年,原名复旦公学,是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院校,创始人为中国近代知名教育家马相伯。校名“复 旦”二字选自《尚 书大传 虞夏传》中“日月 光华,旦复旦兮 ”的名句,意为 自强不息。一百 多年来,学校在培养人才、创新科技、传承文明、服务社会方面为国家作出突出贡献。

为全国首批“211 工程“985 工程高校,复旦已经发展成为一所拥有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等十个学科门类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目前,学校有普通本专科生 1.41 万人,研究生 1.48万人,其中 含学历留学生 3700 人。学校有教职工 5800 人,其中专任教师 2700 人,包括诸多中国 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协办单位 Partners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是党的十六大以后,为适应新时期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战略需要,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成立 的一所国家级干部学院。学院 2003 年开始 筹建,2005 年 3 月正式开学,学 院的建设和发展始终得到了中央领导的亲切关怀。
学院是国家财政全额拨款的中央直属事业单位,由中央组织部直接管理,中共上海市委协助管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同志兼任学院院长,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李希同志兼任学院第一副院长。学院内设办公厅、教务部、培训部、对外交流与培训开发部、教学研究部、科研部、信息技术部、人力资源部(机关党委)八个二级管理机构。




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是经国家民政部批准的全国性非营利机构,于 2011 年 1 月在北京注册成立,办会宗旨是支持中国民间组织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开展国际公益活动,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与共同繁荣。基金会理事长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担任,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任基金会副理事长。
目前,基金会的主要工作项目有国际交流、公益活动、课题研究。交流项目指通过举办国际论坛、研讨会和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交流合作;同时也支持国内民间组织,参与国际问题研讨和交流。公益活动项目是为增进国际友好,开展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的公益活动。课题研究项目是通过与国内、国际科研力量合作,开展有关国际问题的专题研究。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 ( 简称中国外文局 ),又称中国国际出版集团,是中央所属事业单位,是承担党和国家书、刊、网络对外宣传任务的新闻出版机构,是中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专业对外传播机构。

中国外文局是在毛泽东、 周恩来、 陈毅等老 一辈 无产阶级革命家 的亲 切关 怀和直 接领 导下创办的,前身是成立于年10 月的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国际 新闻局。全局拥有近 3000 名职工,其中包括近百名外国专家。下属 20 个机构,包括 7 家出版社、5 家杂志社,以及中国 网、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公司、对 外传播研究中心、翻译资格考评中心等单位,在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秘鲁、土耳其、日本、香港等 14 个国家和地区设有 22 个海外分支机构,形成了涵盖翻译、出版、印刷、发行、互联网和多媒体业务、理论研究及社会事业等领域的事业格局。


北京大学创办于 1898 年,初名京师大学堂,是中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也是当时中国最高教育行政机关。辛亥革命后,于 1912 年 改为现名。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 四”运动的策源地, 作为中国最早传播 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思想的发祥地,作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北京大学为民族的振兴和解放、国家的建设和发展、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在中国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起到了重要的先锋作用。
近年来,在“211 工程”和“985 工程”的支持下,北京大学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将北大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天的北京大学已经成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创造性人才的摇篮、科学研究的前沿和知识创新的重要基地和国际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窗口。




中国发展研究院创立于 2002 年,是一家以政府和企业为服务对象的综合研究咨询机构。研究院拥有著名的经济学家和高素质的咨询专家团队,并拥有专业的运营团队。研究院承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发展中的各类重大课题,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研究院实行开放式的研究机制,通过与政府、企业和其它研究咨询机构建立多种形式的合作,聚合社会资源,促进产、学、研一体化。研究院总部设在北京,上海、香港、吉林等地设有分院。




国和文化研究院经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公司注册处批准,成立于 2010 年。其宗旨是根据“和”作为全体宇宙中核心规律的“和”而弘扬“和文化”作为人类文明的主导,达到物质和文明统一之上的最高境界。在人类的共同家园建立一个以平等为基础的和共体。以央视华人频道 , 人民网,新华网为宣传媒介,倡导和文化,实现民族梦,共筑人类梦。
国和文化研究院成立之初,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迅速聚集了一批国内外有名望的文化理论界知名人士和优秀的学者,组建了高水平的研究机构,并时刻不忘使命,组织和参与了世界奥林匹克美术大会,联合国文明联盟上海会议,同时与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签署了“清华大学和文化研究中心”合作协议。




承办单位Hosts


上海联合国研究会是在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陈健大使的倡议和中国联合国协会的指导下,由复旦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和中导集团等单位及多位学者和知名人士发起,于 2013 年 9 月成立。

上海联合国研究会的宗旨是:整合和加强上海地区的联合国研究,推动联合国和国际组织在上海的发展与发展,为上海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争取联合国和国际组织更多的支持。主要任务是:为上海有关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联合国研究提供指导和协调,为联合国和国际组织在上海开展活动提供帮助和便利,为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有关联合国问题的咨询和服务。业务范围包括:学术研究、决策咨询、专业培训、文化传播等。




中导集团成立于 2008 年,是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中国经济导报社为积极参与上海“四个中心”(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促进长三角乃至长江流域协调发展而筹划成立的经济实体。作为带领上海经济实力发展的重要企业实体之一,中导集团各下属产业企业文化各具特色又和谐共处。对外更致力于促进中西文化交流、公益援助和全球环境保护等,积极参与有利于增近不同国家、肤色、民族、信仰、文化、语言之间互相理解、互相尊重的各类项目。
集团会展板块的两家企业,上海滨江会展中心发展有限公司和思维佳展览服务有限公司积极参与 2010 年上海世博会,完成了近十几个 国家馆的建设和运营服务,尤其成功 运作了 2010 年上海世博会联合国馆项 目。2012 年 6 月,与联合国中国书法和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合作,在联合国纽约总部主办了联合国中国书法精品展。中导集团还于 2012 年 11 月在上海承办联合国文明联盟亚洲南太地区协商会议,资助于 2013 年 7 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公务员能力建设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