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ENGLISH

主旨演讲讲稿

三、中国梦与全球治理

点击数:1245发布时间:2014-10-30 10:34:17 

三、中国梦与全球治理

黄友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局总编辑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感谢会议主办方的邀请,很荣幸参加本次大会并发言。

2012底,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大型展览时,提出了中国梦这一重要理念,进一步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方向,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民发展国家、振兴民族、创造幸福生活的热情,也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

就在一个月前,也是在上海,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梦与中国道路中国梦与世界繁荣中国梦与和平发展等议题,进行了热烈坦地交流。当时,有学者着重讲述了中国梦与中国治理的问题,结合今天大会的主题,我就中国梦与全球治理这一问题谈几点认识,与大家交流。

一、世界新变局呼唤更加有效的全球治理

几年前,有美国学者提出,如何创造出适应全球化新现实的有效治理模式,决定着全球化的前途与命运。今天,面对日趋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这个命题显得更加迫切和必要。

当前,世界各国相互联系更加紧密、相互依存日益加深,遍布全球的众多发展中国家、共计几十亿人口正在努力迈向现代化,主要发达国家也在不断调整经济结构和社会治理,努力应对各种挑战。应该说,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

但同时,天下仍难言太平,发展问题依然突出,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主要经济体复苏艰难,国际金融领域仍然存在较多风险,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上升,部分地区动荡局势加剧,全球治理的难度和挑战明显增多。

20138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共同发布了一份题为《重构全球治理有效性、包容性及中国的全球角色》的报告,指出了全球治理体制所面临的三个主要挑战: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崛起后全球力量地缘分布的改变;气候变化、经济不稳定等全球问题的增加;全球公共产品供给需在合法与公平方面得到提升。当然,这还只是全球治理所面临挑战的一个缩影。

有中国学者预测,未来五到十年,世界各国对全球治理改革的需求将前所未有强烈。

二、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中无可替代但无法单打独斗

联合国是二战临近结束时成立的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单一的、最全面的全球治理的机构。自成立以来,联合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推动各国友好合作、促进人类共同发展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正如人们常常说的一句话:联合国不能够把人类带到天堂去,但是联合国可以避免人类走向地狱。

联合国作为最具普遍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应该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但实事求是地讲,当前全球治理的复杂艰巨程度,联合国所具备的人力、财力和能力,还无力单独挑起全球治理的重担。反倒是欧美西方发达国家,长期占据着全球治理的主导权和话语权。这种垄断对全球治理的有序、健康、可持续推进,显然是有害的。特别是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以及2010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爆发,动摇了欧美治理观念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传统欧美主导的全球治理机制的合法性。构建一个能够及时反映世界政治经济新变化、有效满足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新挑战的更加公平正义的全球治理秩序,是我们无法回避的重大课题。

三、中国梦为全球治理增添正能量

中国梦提出一年多以来,已经在中国的现实生活中发挥出巨大感召力,大大激发了普通中国人的奋斗意志,形成了推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巨大力量。13亿中国人民实现梦想,不仅将使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也必将对全球治理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梦倡导平等协作,将有力推动建立更加公平正义的全球治理秩序。中国梦既是国家的梦,也是民族的梦、个人的梦。中国梦不分大小,不分寡众,不分高低贵贱。正如每个国家、每个组织,甚至每个人都可以在全球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一样中国梦的建构过程就是在现代治理理念与治理方式下的现代社会建构过程,是全社会共同参与、充分协作的过程,也只有通过这样的过程才能有效整合社会多元价值观。在国际上,我认为,不论是大国还是小国,全球性国际组织还是区域性国际组织,跨国公司还是个人,大家可根据自身综合实力和影响力的不同,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和义务,每个个体都成为全球治理中平等的利益攸关者,多一些公平,多一些正义。

中国梦倡导互利共赢,将为全球治理注入持久发展的动力。加强全球治理,核心是解决发展问题。联合国副秘书长丽贝卡格林斯潘(Rebeca Grynspan)女士曾指出,中国提出发展问题应该成为全球治理的核心,这本身就是对全球治理机制民主化、完善全球治理的贡献。中国实施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随着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也为世界各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动力,实现中国梦的进程就是中华民族对人类发展做出贡献的过程。我仅以旅游为例来举几个数字。刚刚过去的2013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约9730万人次,中国对国际旅游市场增长的贡献超过30%。预计2014年中国出境游人数将突破1亿人。20131017日,中国国庆节假日期间,中国游客在英国的均消费高达8000英镑。同时,过去的一年,中国还有上千亿美元的资金投向境外市场。

本次会议的主办方之一是联合国训练研究所。相信你们一定注意到中国存在着一个巨大的教育和培训市场。我们开会的场所--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就是一个培养高层公共管理人才的地方。为了建立现代化的治理机制,各行各业都需要开展培训。以翻译教育为例,这并不是一个人数众多的专业。即便如此,中国翻译协会每年利用暑假时间举办翻译专业教师培训班。每次都有300多名高校教师参加培训这个培训班被认为是全球最大的暑期翻译专业教师培训班。江苏省有一个专门的培训机构,通过模拟联合国会议,向中国学生传授国际专业知识。他们还举办模拟陪训,帮助中国学生以及外国留学生了解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知识。可以说,一个不断发展起来的中国,一个越来越有梦想、越来越想实现梦想的中华民族,带给世界的首先是希望和机遇。这种希望和机遇,也正是全球治理扎实推进的重要动力。

中国梦倡导开放包容,将推动全球治理价值的和而不同。全球治理的价值应当是超越国家、种族、宗教、意识形态、经济发展水平等各种因素之上的,是大家都能够认可和接受的价值。但是,由于各国历史文化传统和现实条件不同,各国有着不同的价值理念和追求。有效的全球治理一方面要求各国之间存在共同的价值追求,另一方面又要尊重各国的多样性需求,唯一的出路便是和而不同。在这方面,中国梦恰好与其完全吻合。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中国梦不排斥其他一切美好的梦、友善的梦、积极的梦,不受民族、肤色、语言、地域、信仰的影响。中国梦不是为了战胜谁、超越谁或取代谁,而是为了造福中国人民,并推动世界共同发展。

中国梦倡导和平发展,有助于全球治理在安全稳定的环境中推进。和平发展是中国梦对世界的郑重承诺。只要稍微注意一下世界上那些发生冲突的地区,就不难得出结论,没有和平,再美好的梦想也难以实现。中国梦是在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过程中提出的,也将通过走和平发展道路来实现。中国历来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侵略扩张和肆意干涉别国的内政,尊重主权国家的领土完整和统一。中国的发展不会走历史上西方国家殖民扩张、掠夺他国资源的老路,而是主要依靠自身的资源力量,通过积极参与全球化的过程,通过与世界各国开展平等互利的合作来壮大自己。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将是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一支重要战略力量。

朋友们,每个人和每个机构都可以在全球治理中发挥作用。我本人所任职的中国外文局,也正在做着一些探索。外文局是中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专业国际化传播机构。我们每年以10余种文字出版5000余种图书、编辑近30种期刊、运营30余家网站,书刊发行到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网络受众遍及世界各地。我们对外传播的信息,全面反映了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真实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以及中国面临的新挑战,为增进中外理解和友谊发挥了积极作用。例如,我们与耶鲁大学合作出版的中国文化与文明大型系列丛书(China Culture and Civilization Series)走过了20多年的历史,成为中美合作出版史上的开拓之举。该项目开创了新型合作方式,双方作者共同写作,将中国博大精深的优秀文化,用外国读者容易理解的方式,奉献给各国的广大读者,使之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在过去的一年,我们还举办了中印高层媒体论坛中非媒体论坛中国梦的世界对话等双边和多边国际文化交流活动,致力于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和相互了解。

女士们先生们,前不久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绘制了中国未来发展的蓝图。走在圆梦道路上的中国,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和全球治理,中国梦的实现,与世界梦的共通共享,也将为全球治理发挥更加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祝大家新年快乐。谢谢!